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高密市柏城小学以“校级名师工作室”为龙头,舞活“课改”一台戏
2013-3-29 15:29:19 高密信息港 来源:转载 浏览次 【 】 【打印】【关闭
自“课堂星级达标”以来,柏城小学以“校级名师工作室”为龙头,采取多种措施,扎扎实实开展了一系列活动,积极打造优质高效和谐课堂,进一步推动了课堂教学改革。
一、确立目标,明确责任
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,教学能手和校级名师为成员的课堂教学改革领导小组,确定目标,明确责任,并出台了《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》,保证了这一活动有组织有计划地顺利实施。
二、示范带动,学有目标
发挥“柏城小学校级名师工作室”的模范带头作用,让校级名师成为各学科教研组的带头人,所任班级设立为课改试验示范基地,最大限度地发挥校级名师的鼓励示范作用和带动作用,让老师们立足课堂教学,学有榜样,赶有目标。
三、尊重差异,互助提高
认真开展“同课异构”教学研讨活动。各教研工作室让教师们自主商定教学课题,发挥教师的创新积极性,尊重个性化教学风格,充分挖掘每一个教师身上的教学潜能,注重课后评课互助环节的认真落实,真正实现了互助提高。
四、前伸后延,辐射全局
做好“周六研究课”的前伸后延。各教研工作室有针对性地选择教师参加上级的周六研究课,并在教学管理区内做好周六研究课的后延工作,使周六研究课的榜样作用及时辐射到各学区教学点。
五、星级达标,人本评价
近期又举行了全体教师的教学大比武,结合“星级达标”进行的“四课”评优活动全面展开。由研讨课、提高课、示范课、精品课构成的“星级评优达标”,综合考虑教师的年龄、职称、职务、荣誉四方面因素,分别设立了班子成员组、名师和骨干教师组、青年教师组、中老年教师组。在评价方式上采用“观课堂活动、听师生交流、问教学设计、谈反思体会”的“问诊式”课堂观察与评价,这种以人为本的评价方式得到了各年龄段教师的好评。
目前,这种以“校级名师工作室”为龙头,舞活“课改”一台戏的作法,使得学校的教研教改氛围特别浓厚,又一批教坛精英脱颖而出,而这些校园本土专家,又将会成为下一轮课堂教学的引领者和带头人。
(来源:转载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