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政协委员提489件教育提案 学前教育立法“旧案重提”
2013-3-14 10:06:04 高密信息港 来源:转载 浏览次 【 】 【打印】【关闭

3月12日,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。大会期间,委员共提交教育类提案489件,对于学前教育立法问题,2010年和2011年均有委员提出相关提案,因为问题未得到解决,今年又有委员“旧案重提”。图为2012年11月15日,青海黄南州幼儿园的孩子在绘画课上画画。 (新华社记者 吴刚/图)

     新华网消息,3月12日,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。大会期间,委员共提交提案5641件,其中教育类提案489件,占总数的8.3%。

     这些提案主要包括:加快学前教育立法,制定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细则;合理调整农村中小学布局,提升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和师资水平;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,支持民办教育发展,促进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;完善少数民族地区高考政策,推进异地高考制度改革。

     比如学前教育立法问题,2010年和2011年均有委员提出相关提案,因为问题未得到解决,今年又有委员“旧案重提”。

     今年,全国政协委员史贻云提交了加快学前教育立法、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提案,他认为,应当尽快通过立法,将学前教育纳入法治轨道,为学前教育提供法律保证。

     提案建议,应针对学前教育性质、各级政府职责、财政投入、管理体制、办园体制、幼儿教师身份与待遇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。此外,要对三个主体的权利与义务进行明确规定:就举办者而言,存在出资、利益分配、应尽责任和义务等问题;管理者面临的是谁来管理、如何管理的问题;而办学者这方面,存在办学资格条件、责任与义务等问题。

     2010年,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,秦和等34位委员就提交了“关于国家尽快制定《学前教育法》的提案”;2011年,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也提交了类似的提案

     除了受到政协委员的关注外,学前教育法问题也是历年人大代表的议案焦点之一。今年,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提交了《关于学前教育立法的议案》,据《法制日报》2013年1月报道,在2012年3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,李小燕、郝平、周晓光、汪慧芳、周洪宇等296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学前教育法的议案7件。

学前教育现状:入园难 师资缺

     近年来,学前教育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。2009年,幼儿园学前三年入园率为50.9%,远低于同期小学和初中的入学率。2011年1月,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《学习时报》撰文提到,“入园难”问题是社会各界反映最强烈的问题。

     2010年底,国务院颁布了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(2010-2020年)》,制定了2020年全面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,但对于学前教育立法尚未给出时间表。

     2012年,幼师虐童事件频发,浙江温岭一幼儿园老师将虐童照片传上网络,太原市蓝天蒙特梭利幼儿园一5岁女童因不会算术被老师狂搧耳光……温岭虐童事件曝光后,温岭市教育局副局长滕林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,按有关行政规定,不论公办或民办学校,教师必须持证上岗。但他随即表示因当地幼儿园存在师资紧缺情况,幼师实际持证率仅为40%;为弥补师资不足,幼儿园基本实行“先上岗、后考证”,“民办幼儿园在教师招聘中有自己的实权,其教师存在的职业素养问题,教育管理部门无法负责”。

     目前我国尚无规范学前教育的全国性法律,对学前教育的管理主要依据1989年颁布的《幼儿园管理条例》、1996年颁布的《幼儿园工作规程》等行政规定。

   “这些规定既缺乏法律的权威,也难以解决经济体制和社会结构转型带来的一系列新问题,远远不能满足事业发展的需要。”全国人大代表、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2012年8月在《中国教育报》上刊文表示。他认为,学前教育矛盾的根本原因在于当前我国学前教育法律地位不明确,导致管理体制和投入体制不顺,政府责任不清,难以建立健康的学前教育管理秩序所致。

    新华网2012年1月消息,教育部已将学前教育法确定为2012年教育立法重点项目,尽快启动立法调研、起草工作。前述《法制日报》报道称,教育部已全面启动学前教育法起草工作,正开展立法调研。一年过去了,学前教育法尚未出台。

    目前,江苏、北京、青岛、广州、上海等省市已制定了《学前教育条例》。

    本届政协在围绕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的问题上,共提交提案1600余件,其中涉及就业、住房、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的提案最多,有488件,占总数的8.6%


(来源:转载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