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高密市开发区红旗小学:八条爱心策略加强“书香共建”
2013-3-27 15:33:50 高密信息港 来源:转载 浏览次 【 】 【打印】【关闭
莎士比亚曾经说过:“生活里没有书籍,就好像没有阳光;智慧里没有书籍,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。”为把经典诵读落到实处,让校园教育和家庭教育“共浴书香”,我校在探索的路上推出“八大爱心策略”营造了家校书香共建,立体育人的新氛围。
1、牵手经典诵读,守好“课堂”主阵地。
每天早上15分钟的诗词吟诵,语文课前“每日一诗”活动,每月一次的诗词剪报,每季度一次的赛诗会,丰盈了孩子的积累,牵手经典诵读课,孩子们在老师创设的情境中学会了诵读,学会了品读,学会探索诗词背后的故事,一项项活动极大地盘活了资源,推动了我校经典诵读的进程。
2、建设充实好图书室,搭好书香后花园”。
校内阅读除了课堂上的阅读之外,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帮学生营造“时时读书,处处读书”的氛围,这就需要建设、充实好图书室,让孩子除了课堂上集体阅读之外,还要享受课间,课外阅读的兴趣,让书香萦绕整个校园。
3、伸出“闲暇阅读”橄榄枝,做好“荐读”这篇文章。
学生课内的积累是完全不够的,必须有课外的阅读作为补充,基于这点认识,根据高密市教科院下发的各年级必读、选读书目,利用闲暇时间(双休日,节假日)我校教师特意为孩子们送上“荐读”书目,学生可以利用闲暇时间光临书店或者图书馆进行一些书目的阅读,荐读也分必读和选读两个层面,至少读一本,或者读其中的几个故事,并写出自己的阅读体会。开学后要进行及时的交流评价,以鼓励学生读书的兴趣。
4、奉献爱书情缘,影响学生思维深度。
一个爱读书的教师就会带动一个爱读书的班级,同样也会成就一批爱读书的孩子。所以,我们每个教师,尤其是语文教师,班主任老师,特别要注重自身读书形象,做孩子读书的榜样。比如:同读一本书,同作一篇文,同议一个书中话题等活动的频繁开展,处处做学生读书的楷模。
5、“显性文化”让家庭教育更有韵味。
我们倡导孩子有自己的书屋,有自己的书橱,有自己阅读的空间。3-6年级每次作业都要有8-15分钟的读书任务;老师家访的时候,也要看一看该生家里的书籍情况,作为评选书香家庭的一项重要指标。让家里的书香味浓一点,让自己的书香气浓一点,这是我们对孩子常说的话。
6、“隐性文化”唱响家庭教育的主旋律。
“说文明话,办文明事”,是一个家庭隐性文化发展的一大标志,在每次的课程培训中,我们总要对家长说出我们的想法,给家长朋友们以指点。例如:这周你亲子共读了吗?这周你给孩子讲故事了吗?这一周,你和孩子一共交流过几次?在孩子读书的路上你支持了吗?你的孩子这周一共得了几颗读书之星?一些简单的问题,我们总要在培训的时候下发一张问卷,做一次调查,以督促家长和孩子更多的读书交流。
7、“魅力文化”开创家庭教育新篇章。
“做有魅力的读书型家长,做孩子心中读书的引路人”是我们评选优秀书香家长的重要依据,这种评判分为三个层次打分,第一项是“家长自评。”第二项是“孩子点评”第三项是“亲子读书交流会”,这三项措施相加的分数作为学期末优秀书香家长的评选得分。平时我们语文老师也经常通过飞信给家长们发一些关于“和孩子一起阅读”方面的温馨提示短信,让家长的形象首先有书香气息,有文化魅力。
8、“镜子与影子”掘开亲子成长的清泉。
孩子是父母的影子,父母是孩子的镜子,在读书的路上,相扶相持,一路芬芳,同谱“家校书香共建”之曲。
(来源:转载)